白面白鶺鴒(M. a. lugens)

 

溪頭、鹿谷、小半天、杉林溪地區性的鳥類
 

名字 特點 出現時間 數量

白面白鶺鴒

(M. a. lugens)

 

外型描述
嘴及腳鉛黑色。體色大致為醒眼黑白兩色。頭頂及臉部白色,喉、背面黑色,胸、腹部白色。尾羽黑色,外側一對為白色。  
 
生態習性
常出現於低海拔水域附近、農耕地、草原地帶,休息時常不
停的上下擺動尾羽。飛行時,呈波浪狀,且邊飛邊發出「唧、唧」的叫聲。
 
 
 
白鶺鴒
英名:White Wagtail
學名:Motacilla alba
別名:牛糞鳥仔、灰背眼紋鶺鴒、馬蘭花兒、白顫、黑臉紋鶺鴒
目名: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名:鶺鴒科(Family Motacillidae)
特有種或特有亞種:無
保育等級:非保育類
 
生息狀態:普遍留鳥(白面白鶺鴒)及冬候鳥(白鶺鴒及過眼線白鶺鴒)
特徵描述:台灣共有3個亞種:白鶺鴒、白面白鶺鴒及過眼線白鶺鴒,主要差異在於頭部黑色區塊分布不同。白鶺鴒(M. a. leucopsis)體形屬纖細瘦長型,尾羽細長喜上下擺動,體長約17~19公分,全身羽色為黑、白、灰相間,雌雄鳥體色相近,僅於冬羽時略有差異。夏羽:雌、雄鳥羽色相同,全身以白色為主體色,額頭至前頭、臉部、頸部、胸側、下胸、腹部、尾下覆羽、尾羽外側皆為白色,僅嘴喙、腳、過眼線、頭頂至背部、上胸、頸環、尾羽為黑色,上胸中央有大塊黑色區塊。雌鳥大致似雄鳥的夏羽,黑頸圈較窄。幼鳥體色較淡似母鳥,但耳羽、額部、頭頂至背部整個為灰色,嘴灰黑色,無黑色過眼線及頸環。
 
白面白鶺鴒(M. a. lugens)大致似白鶺鴒,但無黑色過眼線,上胸部中央為黑色,似戴了個黑色圍兜,雌鳥上胸黑色區塊範圍略小;過眼線白鶺鴒(M. a. ocularis)大體與白鶺鴒同,僅顎、喉部為黑色,上胸中央黑色大區塊近似白面白鶺鴒。
 
族群分布:台灣的白鶺鴒有三個亞種。白鶺鴒(M. a. lugens)冬季南遷達中國華南沿岸及台灣,白面白鶺鴒(M. a. leucopsis)台灣繁殖族群。過眼線亞種(M. a. ocularis)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
 
生態習性:棲息於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開闊濕地、水田、農耕地、溪流、河床、灘地、池塘、堤岸等水域地帶,都會區安全島、馬路或公園亦可見其活動,其中最為特別的是集體夜棲的習性,尤其以台北市仁愛路四段安全島上的菩提樹為最主要棲點,每年皆吸引上百隻白面白鶺鴒族群於夜間棲息,冬季時亦有少部份過眼線白鶺鴒棲息,高雄市博愛路及基隆等地區亦有紀錄。通常單獨或成對行走於地面活動覓食,若有昆蟲飛過,會飛起啄食,行走或棲立時常會不停地上下擺動著尾羽,飛行極為迅速,飛行時間歇性鼓翼後收翅滑翔,故行進路線呈大波浪狀,喜歡邊飛邊叫,鳴叫聲清亮似「唧唧」、「唧唧、唧唧」或急促之「唧唧唧」。主要以昆蟲為主食,亦會啄食植物種籽,早期臺灣農村路上常可見白鶺鴒在牛糞旁啄食小昆蟲,所以又稱為「牛屎鳥」。每年3~5月為繁殖季,營築於水邊之洞穴、樹洞、岩石隙縫,甚至於住家屋簷下、橋下及建築物的隙縫皆可築巢,巢形為碗狀,每窩約生3~4顆蛋,蛋為橢圓形布有褐斑點。
生態威脅:無顯著立即的威脅。
 
 

 

 

鹿谷看鳥、鹿谷鳥品種、白面白鶺鴒A 鹿谷看鳥、鹿谷鳥品種、白面白鶺鴒B 鹿谷看鳥、鹿谷鳥品種、白面白鶺鴒C 鹿谷看鳥、鹿谷鳥品種、白面白鶺鴒D

 

 

更多鳥類白面白鶺鴒照片請點選以下連結:

白面白鶺鴒(M. a. lug...
白面白鶺鴒(M. a. lugens)
白面白鶺鴒(M. a. lug...
白面白鶺鴒(M. a. lugens)
白面白鶺鴒(M. a. lug...
白面白鶺鴒(M. a. lugens)
白面白鶺鴒(M. a. lug...
白面白鶺鴒(M. a. lugens)

 

 

留下你的回應

0
套件限制 允許的檔案類型:bmp, csv, doc, gif, ico, jpg, jpeg, odg, odp, ods, odt, pdf, png, ppt, rar, txt, xcf, xls, zip 0 / 3
條款與條件.
  • 找不到回應

站內搜尋

最新活動消息

  •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2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南投縣警局為改善連續假期溪頭塞車問題,自2月10日至2月16日的每天上午時段9至12時實施滿場措施交通管制,規畫所有車流統一由新大門進入,米堤街出方式,紓解部分車潮。



     

  •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1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目前花季可以看到櫻花、鬱金香、牡丹…等等,有順路的旅客們可別錯過了

  •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7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近期溪頭大塞車
    近期溪頭大塞車

    最近天氣熱,許多人都上山避暑,所以常常大塞車,開到溪頭有時二個小時還無法到達,更別說忘憂森林、銀杏森林等私房景點了,所以建議開車的旅客可以在鹿谷換租機車上去,避免上山塞車,下山也塞車

  •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6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杉珍旅遊服務中心基本資料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299號     電話:049-2755753     手機:0921-197889      Line ID:092119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