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蟲進食

螢火蟲的食性:

  螢火蟲的幼蟲期,在生活史中占最長也最具生態意義的一個階段。螢火蟲幼蟲會不斷的取食,因此與被補食者的關係相當密切。所以對於幼蟲食性的瞭解,有助於探討生態系中食物鏈的關係與所扮演的角色。陸生螢火蟲幼蟲的食餌有蝸牛、蛞輸、蚯蚓與其他小型的節肢動物等。種類不同,食性也會有所差別,如雙色垂鬚螢幼蟲專門以補食蚯蚓為生,食性較為專一;而雲南扁螢幼蟲則蚯蚓、蝸牛、蛞蝓與一般新鮮肉類階可取食,食性較雜。
  水生螢火蟲幼蟲的食餌有淡水中的螺、貝類,人工飼養的條件下,如以蝦肉或烏賊肉餵食,也可攝食發育成長。黃緣螢幼蟲可補食螺貝類約有15種,但是卻無法補食元寶螺與福壽螺,由於這2種外來物種,其螺蓋大,且體壁分泌許多黏液,使幼蟲攻擊無效。

 

 

螢火蟲尋找獵物:

 

螢火蟲幼蟲的捕食行為是非常有趣的過程,在雨後或夜間凝露水的時段,是扁蝸牛開始活動的時刻,扁蝸牛以腹足步行,在腹足表面具有大量單細胞黏液腺會分泌黏液,在步行後會留下長長的步行痕跡。窗螢類的幼蟲則可循痕跡找到扁蝸牛位置。

 

 

螢火蟲與獵物激戰:

 

 

在尋獲扁蝸牛後,螢火蟲幼蟲會爬上扁蝸年殼上,當扁蝸牛發現背上有異物,便開始左右搖擺甩掉殼上的物體,此時螢火蟲幼蟲會站在其後,首先以端部尖細的大顎攻擊觸角,並將麻醉液注入扁蝸牛肉內,被攻擊的蝸牛便訊速縮入殼內,不久又會先伸出身體,再將觸角伸出,此時螢火蟲幼蟲又再次攻擊,這樣反覆進行3-5次後,蝸牛漸漸地被麻醉,此時蝸牛黏液腺會分泌黏液與空氣孔呼出的空氣形成泡沫,但也阻擋不了螢火蟲幼蟲的補食。

 

 

螢火蟲享用美食:

 

 

當蝸牛被麻醉後,螢火蟲幼蟲會趨前取食,首先靠近腹足的部位,分泌消化液,以其強而有力的大顎夾肉,使蝸牛內與消化液能充份混合,將蝸牛肉分解成肉糜狀液體後,由於反覆的夾取,肉糜會形成小球狀堆積在幼蟲口器的上唇部位,再慢慢將肉糜吸入體內,所以螢火蟲幼蟲的取食也算是一種「體外消化」。

 

 

 

螢火蟲幼蟲進食A 螢火蟲幼蟲進食B 螢火蟲幼蟲進食C 螢火蟲幼蟲進食D

 

此分類更多內容: « 成蟲時期

留下你的回應

0
套件限制 允許的檔案類型:bmp, csv, doc, gif, ico, jpg, jpeg, odg, odp, ods, odt, pdf, png, ppt, rar, txt, xcf, xls, zip 0 / 3
條款與條件.
  • 找不到回應

站內搜尋

最新活動消息

  •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2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南投縣警局為改善連續假期溪頭塞車問題,自2月10日至2月16日的每天上午時段9至12時實施滿場措施交通管制,規畫所有車流統一由新大門進入,米堤街出方式,紓解部分車潮。



     

  •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1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目前花季可以看到櫻花、鬱金香、牡丹…等等,有順路的旅客們可別錯過了

  •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7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近期溪頭大塞車
    近期溪頭大塞車

    最近天氣熱,許多人都上山避暑,所以常常大塞車,開到溪頭有時二個小時還無法到達,更別說忘憂森林、銀杏森林等私房景點了,所以建議開車的旅客可以在鹿谷換租機車上去,避免上山塞車,下山也塞車

  •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6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杉珍旅遊服務中心基本資料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299號     電話:049-2755753     手機:0921-197889      Line ID:092119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