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 formosae)

 

溪頭、鹿谷、小半天、杉林溪地區性的鳥類
 

名字 特點 出現時間 數量

 

白頭翁

(Pycnonotus sinensis formosae)

 

白頭翁
英名:chinese bulbul
學名:Pycnonotus sinensis
別名:白頭殼仔
目名:雀形目(PASSERIFORMES)
科名:鵯科(PYCNONOTIDAE)
特有種或特有亞種:非
保育等級:無
 
生息狀態:普遍留鳥
 
特徵描述:體長約18~19公分。雌、雄羽色相同,全身大致為黃綠色,頭上至後頸黑色,頭頂白色,眼後有一圓形白色斑塊。眼先至耳羽、頰黑褐色、上胸淡灰褐色,背至尾上覆羽、小覆羽灰色,略帶黃綠色,胸腹灰白色。翼、尾羽橄黃綠色。
 
族群分布:共有四個亞種,分布於中國華中,華南及海南島。在台灣廣泛分布於台灣西部及宜蘭平原地帶,南部則以楓港附近為界線,花東地方未見白頭翁,另一種十分相似的特有種烏頭翁則花東地區分布,形成生態上頗為特殊的地理區隔現象。與烏頭翁之分布重疊區域有雜交現象。
 
生態習性:在台灣西部平原至低海拔山區,是最常見的鳥種之一,多半棲息在市區公園、庭院、以及鄉間的樹林、農田、開墾地等環境中,多為人類經常活動之地帶。白頭翁的族群數量很多,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行道樹、公園綠地等環境,也可發現其的蹤影。經常成小群活動,習性非常活潑好動。鳴叫聲清脆嘹亮類似「巧克力、巧克力」,在三、四月繁殖期音色多變化。以植物果實為主食,偶爾會啄食昆蟲等小動物。非繁殖期則以群棲性為主,上百隻的成群亦可見到。通常築巢於離地不高的雜木林或樹叢中,以芒草穗等築構成碗形巢,在都市中屢見築巢於公寓的陽台花木盆栽之中。繁殖期為3月至7月,雌、雄鳥共同育雛,通常一季繁殖二次,每窩產3~4個卵。
 
相似鳥種:烏頭翁的形態與習性和白頭翁相當類似,但後頭無白色斑塊。白頭翁的亞成鳥頭部為灰黑色,經常被誤認為烏頭翁。
 
生態威脅:農夫為防鳥類啄食水果常在果園周遭架設鳥網,白頭翁經常因而中網死亡。中南部有商業獵捕作為放生鳥之用。
 
 

 

 

鹿谷賞鳥、鹿谷鳥類、白頭翁A 鹿谷賞鳥、鹿谷鳥類、白頭翁B

 

 

更多鳥類白頭翁照片請點選以下連結:

白頭翁(Pycnonotus ...
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 formosae)
白頭翁(Pycnonotus ...
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 formosae)

 

 

留下你的回應

0
套件限制 允許的檔案類型:bmp, csv, doc, gif, ico, jpg, jpeg, odg, odp, ods, odt, pdf, png, ppt, rar, txt, xcf, xls, zip 0 / 3
條款與條件.
  • 找不到回應

站內搜尋

最新活動消息

  •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2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南投縣警局為改善連續假期溪頭塞車問題,自2月10日至2月16日的每天上午時段9至12時實施滿場措施交通管制,規畫所有車流統一由新大門進入,米堤街出方式,紓解部分車潮。



     

  •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1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目前花季可以看到櫻花、鬱金香、牡丹…等等,有順路的旅客們可別錯過了

  •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7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近期溪頭大塞車
    近期溪頭大塞車

    最近天氣熱,許多人都上山避暑,所以常常大塞車,開到溪頭有時二個小時還無法到達,更別說忘憂森林、銀杏森林等私房景點了,所以建議開車的旅客可以在鹿谷換租機車上去,避免上山塞車,下山也塞車

  •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6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杉珍旅遊服務中心基本資料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299號     電話:049-2755753     手機:0921-197889      Line ID:092119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