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螢火蟲

 

 

認識基本螢火蟲知識:

 

螢火蟲俗稱「火金姑」、「火金星」,全球有2,000多種,而台灣約有61種,是一種美麗又神秘的小昆蟲,每至夜幕低垂,點點亮光接續燃起,猶如一盞盞飛舞的小燈籠。
  螢火蟲是屬於完全變態昆蟲,生長時間相當長,生命過程必須經歷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大部份的種類為一年一代,並以幼蟲期、蛹期或卵期越冬,幼蟲期長達10個月,成蟲的生命只有20天左右,螢火蟲璀璨的一生亦在此刻劃下最美的句點。
  在台灣終年幾可見螢火蟲發光美景,但隨著時序的交替,種類亦會有所改變而呈現出不一樣的景觀,此時觀察螢火蟲可依其發光的色彩、強度、閃爍頻率及出現時間等特性,辨識出螢火蟲的種類,讓我們隨著螢火蟲的腳步仔細觀察四季流螢的不同吧!
螢火蟲培養池

 

螢火蟲神秘的光:

  大家一定很好奇,螢火蟲是如何發出這神秘的光呢?牠發光的目的又是什麼呢?原來在螢火蟲的腹部未端具有發光器,而發光器是由發光細胞、反射細胞、透明表皮、氣管等組合而成。牠的發光是由螢光素、螢光酵素、三磷酸和氧作用,產生複雜的氧化還原反應,經由透明的表皮透射出來。且螢火蟲的發光效率極高,只有2-10%的能量轉變為熱能,其餘能量完全用來發光,我們稱之為「冷光」,所以螢火蟲的光是不燙人的喔!右圖我們可以清楚看見最常用的分辨雌雄的方法是檢查他有幾個發光器喔!

 

水生螢火蟲生活圖:

 

右圖我們清楚的看見水生螢火蟲一生的模型圖喔,從最下面的幼蟲開始再到右邊的化蛹、成蟲階段,然後再到左邊和配偶交尾產下新的螢火蟲寶寶,生態就是如此循環下去的。所以螢火蟲可說是個生態環境的指標,如果生態有受到汙染,螢火蟲就無法生存下去了。

 

螢火蟲發光的目的:

每種螢火蟲發光的顏色的頻率都不同,如台灣窗螢是發持續的黃綠色光,而黃緣螢則是發閃爍的黃色光,牠們的閃爍有著特定的節奏,就好像是螢火蟲的語言,用來交換彼此的訊德,雄蟲便是利用亮光,找尋雌蟲,而達成交尾的目的。除此之外螢火蟲的發光行為還具有誘集、警戒、對補食者有恫嚇、偽裝及族群調節等目的。在美國南部有一種螢火蟲雌蟲,牠會模擬其牠種類雌蟲的發光,當滿懷熱情的雄蟲接近時,卻被牠所補抓,成了牠今晚的大餐,此種行為「攻擊性擬態」,這種現象是不是
很奇特。 

 

螢火蟲的天敵:

螢火蟲的天敵很多,例如真菌類、滿類、蜘蛛類與小型無脊椎動物等:水生螢火蟲幼蟲的天敵種類較多,主要有黑殭菌、水蠆與吳郭魚等,其中以水蠆對其影響較大:陸生幼蟲的天敵主要有真菌類、滿類與沼蠅,而沼蠅是陸生幼蟲飼養過程中最容易發現的寄生蟲,雌蠅通常將卵產於蝸牛上,當陸生幼蟲取食蝸牛肉時,沼蠅通常將卵產於蝸牛上,當陸生幼蟲取食蝸牛肉時,沼蠅幼蟲會順著口器鑽入幼蟲體內,與陸生幼蟲一起成長,陸生幼蟲依然會補食與成長,當沼蠅幼蟲長到終齡後,便會鑽出陸生幼蟲體外,造成螢火蟲幼蟲的死已,是屬於內寄生現象。通常在飼育陸生螢火蟲時,如果不時常清潔盛蟲容器,或引進一些漕沼蠅寄生的蝸牛,容易引發沼蠅寄生,造成幼蟲的死已。而有些滿類會寄生於窗螢類的節間膜處,以吸取幼之體液,這是屬於外寄生現象,當外寄生滿類數量多時,才會造成幼蟲之死已,否則少量滿類寄生,並不會影響幼蟲之生存。

 

 

此分類更多內容: « 賞螢須知 卵的時期 »

留下你的回應

0
套件限制 允許的檔案類型:bmp, csv, doc, gif, ico, jpg, jpeg, odg, odp, ods, odt, pdf, png, ppt, rar, txt, xcf, xls, zip 0 / 3
條款與條件.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站內搜尋

最新活動消息

  •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2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南投縣警局為改善連續假期溪頭塞車問題,自2月10日至2月16日的每天上午時段9至12時實施滿場措施交通管制,規畫所有車流統一由新大門進入,米堤街出方式,紓解部分車潮。



     

  •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1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目前花季可以看到櫻花、鬱金香、牡丹…等等,有順路的旅客們可別錯過了

  •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7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近期溪頭大塞車
    近期溪頭大塞車

    最近天氣熱,許多人都上山避暑,所以常常大塞車,開到溪頭有時二個小時還無法到達,更別說忘憂森林、銀杏森林等私房景點了,所以建議開車的旅客可以在鹿谷換租機車上去,避免上山塞車,下山也塞車

  •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6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杉珍旅遊服務中心基本資料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299號     電話:049-2755753     手機:0921-197889      Line ID:092119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