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紫日灰蝶(Heliophorus ila matsumurae)

 

溪頭、鹿谷、小半天、杉林溪地區性的蝴蝶
 

名字 特點 出現時間 數量

 

紫日灰蝶

(Heliophorus ila matsumurae)

 

25.紅邊黃小灰蝶Heliophorus ila matsumurae ( Fruhstorfer )
 
別名:濃紫彩灰蝶、紫日灰蝶、紅緣黃小灰蝶、裏紅綠小灰蝶、裏紅綠燕小灰蝶、紅紋小灰蝶、酒井小灰蝶。
 
分類:鱗翅目(Lepidoptera)、鳳蝶總科( Papilionoidea)、小灰蝶科(Lycaenidae) 。
 
形態:紅邊黃小灰蝶為小型蝶種,展翅寬約為31-34公釐,前翅長約14-15公釐,蝶的翅膀腹面皆為黃色,外緣有鮮豔的紅色斑紋,實有「紅邊黃底」的特徵。雄蝶翅背面黑褐色,具藍紫色斑紋,有金屬光澤,下翅外緣呈直線狀。雌蝶下翅外緣呈弧形,雌蝶無藍紫色光澤斑紋,但有一條紅色斜帶,翅腹面主要為黃色。雄雌蝶外形明顯不同,所以要辨別雄雌蝶並無問題。卵呈乳白色,橄欖形,直徑約0.5公釐,高約0.3公釐,卵產於寄主植物葉片背面。
 
生態:本種成蝶喜愛訪花吸蜜,冇骨消、澤蘭、咸豐草、火炭母草的花朵上常可見其蹤影,此種蝶類也會在動物屍體、糞便上吸食。成蝶飛行速度不快,飛行距離也不長。雄蟲具領域行為,為多世代性種,成蟲及各蟲期幾乎全年可見。是屬於最具觀賞性的小灰蝶類之一。
 
食草:幼蟲以蓼科(Polygonaceae)之火炭母草(Polygonum chinense)為食。
 
分布:在台灣由平地分布至海拔2,500公尺的山區,是十分常見的種類。本種被分為7亞種,分布上西起印度阿薩密,向東涵蓋不丹、錫金、緬甸、馬來半島、蘇門答臘、雲南、四川、廣西、廣東、陝西、江西、河南、福建、海南、台灣等(徐堉峰,1999)。
附記:台灣產亞種的亞種名matsumurae係紀念對台灣蝴蝶分類研究貢獻卓著的日籍學者松村松年氏。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連結:

紫日灰蝶(Heliophoru...
紫日灰蝶(Heliophorus ila matsumurae)
紫日灰蝶(Heliophoru...
紫日灰蝶(Heliophorus ila matsumurae)
紫日灰蝶(Heliophoru...
紫日灰蝶(Heliophorus ila matsumurae)

留下你的回應

0
套件限制 允許的檔案類型:bmp, csv, doc, gif, ico, jpg, jpeg, odg, odp, ods, odt, pdf, png, ppt, rar, txt, xcf, xls, zip 0 / 3
條款與條件.
  • 找不到回應

站內搜尋

最新活動消息

  •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2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南投縣警局為改善連續假期溪頭塞車問題,自2月10日至2月16日的每天上午時段9至12時實施滿場措施交通管制,規畫所有車流統一由新大門進入,米堤街出方式,紓解部分車潮。



     

  •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1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目前花季可以看到櫻花、鬱金香、牡丹…等等,有順路的旅客們可別錯過了

  •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7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近期溪頭大塞車
    近期溪頭大塞車

    最近天氣熱,許多人都上山避暑,所以常常大塞車,開到溪頭有時二個小時還無法到達,更別說忘憂森林、銀杏森林等私房景點了,所以建議開車的旅客可以在鹿谷換租機車上去,避免上山塞車,下山也塞車

  •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6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杉珍旅遊服務中心基本資料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299號     電話:049-2755753     手機:0921-197889      Line ID:092119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