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繡眼(Zosterops japonicus simplex)

 

溪頭、鹿谷、小半天、杉林溪地區性的鳥類
 

名字 特點 出現時間 數量

綠繡眼

(Zosterops japonicus simplex)

 

綠繡眼
英名:Japanese White-eye
學名:Zosterops japonicus
別名:青迪仔
目名:雀形目(PASSERIFORMES)
科名:繡眼科(ZOSTEROPIDAE)
特有種或特有亞種:非
保育等級:無
 
生息狀態:台灣普遍留鳥
 
特徵描述:台灣的綠繡眼有2個亞種(綠繡眼與巴丹綠繡眼)。小型體型,全長約11公分。雌、雄鳥羽色特徵大致相似,不太容易用肉眼分辨。眼球黑色,眼睛的虹膜為橙紅色,細而尖的嘴喙黑色(巴丹綠繡眼的嘴喙較寬)。眼先黑色,有相當醒目的白色眼圈,此特徵為辨識綠繡眼的一大特徵。背部的羽毛黃綠色(巴丹綠繡眼背羽綠色較深),額部與腮部,喉下及尾下的羽毛黃色(巴丹綠繡眼的下腹部也有黃色體羽),下胸處到腹部的羽毛污白色。尾羽綠色。腳與腳趾爪鉛黑色。
 
族群分布:分佈在亞洲、非洲與澳洲。除了中高海拔外,幾乎遍佈整個台灣,包括城市、農村、平原、丘陵地帶與低海拔山區。綠島與蘭嶼的族群屬於巴丹綠繡眼。
 
生態習性:喜歡群體生活。經常成小群在樹林中活動覓食,喜歡倒掛啄食果肉或昆蟲,有時會有三、四十隻以上的族群共同生活,都市公園或校園內都有其蹤跡。食物種類很多,包括植物種子、果實等,有時候也會吸食花蜜。然而繁殖季期間,為了給幼雛足夠的蛋白質,也會改變食性,以昆蟲的幼蟲為食。鳴叫聲音為宏亮婉轉且細膩的『唧唧-』,常在清晨鳴叫,雄鳥的聲音比較悅耳。典型的繁殖季在3到6月之間,有些甚至在秋季繁殖。交配時間很短,通常只有幾秒鐘,然而交配次數很頻繁。巢型為杯狀型,巢口直徑約5公分,高度大約也是5公分。巢材通常使用乾枯的草,雌雄鳥一起負責提供建材與築巢。較常見的窩巢卵數為2~4顆,一年有1~2次巢,甚至更多,依食物豐富度或繁殖成功率而定。孵蛋期間,通常公母鳥輪流孵蛋。幼鳥屬於晚熟性,剛孵出的幼雛身體光禿無毛,眼睛未開,無法自行保溫與進食,須倚賴親鳥提供保暖與食物。由於巢很小,三、四隻幼雛擠在狹小的巢內,一隻要轉身,通常會牽動整個巢內的氣氛。
 
相似鳥種:綠畫眉。綠畫眉有冠羽,但是沒有白色眼先,生態區屬於低海拔山區。
 
生態威脅:由於鳴叫聲音宏亮、婉轉且細膩悅耳,經常被養鳥人作為寵物鳥,民間也因此大量捕捉,在台灣鳥店中不難發現有大批關在鳥籠中的綠繡眼。此外,除了天敵如蛇類、赤腹松鼠、猛禽等的捕獵外,鄉間農民作物噴灑農藥造成的集體死亡,以及作物周圍所廣佈的鳥網也造成不少族群的傷害。
 
 

 

 

小半天賞鳥、小半天鳥類、綠繡眼A 小半天賞鳥、小半天鳥類、綠繡眼B 小半天賞鳥、小半天鳥類、綠繡眼C

 

更多鳥類綠繡眼照片請點選以下連結:

綠繡眼(Zosterops j...
綠繡眼(Zosterops japonicus simplex)
綠繡眼(Zosterops j...
綠繡眼(Zosterops japonicus simplex)
綠繡眼(Zosterops j...
綠繡眼(Zosterops japonicus simplex)

 

 

留下你的回應

0
套件限制 允許的檔案類型:bmp, csv, doc, gif, ico, jpg, jpeg, odg, odp, ods, odt, pdf, png, ppt, rar, txt, xcf, xls, zip 0 / 3
條款與條件.
  • 找不到回應

站內搜尋

最新活動消息

  •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2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南投縣警局為改善連續假期溪頭塞車問題,自2月10日至2月16日的每天上午時段9至12時實施滿場措施交通管制,規畫所有車流統一由新大門進入,米堤街出方式,紓解部分車潮。



     

  •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1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目前花季可以看到櫻花、鬱金香、牡丹…等等,有順路的旅客們可別錯過了

  •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7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近期溪頭大塞車
    近期溪頭大塞車

    最近天氣熱,許多人都上山避暑,所以常常大塞車,開到溪頭有時二個小時還無法到達,更別說忘憂森林、銀杏森林等私房景點了,所以建議開車的旅客可以在鹿谷換租機車上去,避免上山塞車,下山也塞車

  •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6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杉珍旅遊服務中心基本資料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299號     電話:049-2755753     手機:0921-197889      Line ID:092119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