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半天旅遊景點

小半天旅遊景點

地處南投縣鹿谷鄉的竹林村、竹豐村和和雅村三村:因從大坪頂(鹿谷一帶)向西南方向眺望,半天山處雲霧裊繞,炊煙徐徐,似半天之上人間仙境因此得名小半天。另一說相傳明朝末年,鄭成功部屬林圯率部下開闢屯墾水沙連,於明永曆22年(1668),原住民大舉集結攻擊漢人的屯墾區,林圯戰敗,與部屬一百多人陣亡,退回斗六門,後集結漢人擊潰原住民,趕出東埔蚋(今竹山延平里)追擊到大水崛(今麒麟潭),漢人勢力延伸到鹿谷。據文獻載:明朝永曆36年(1682)4月間,蘇姓、林姓先民從大陸福建渡海遷移至小半天入墾。當時先民從東埔蚋往東望,山上經常雲霧籠罩,猶如處於半天之間,登上一望只見一小塊台地,故取名為小半天

 

 


 

小半天旅遊景點線上導覽:

 

 
 

小半天風景區各旅遊景點

  • 財仔溪-小半天旅遊景點
    財仔溪-小半天旅遊景點

    財仔溪發源於內湖村鳳凰山麓十八股山區的財仔溪,流經廣興村再匯入北勢溪。兩岸花木長青,擁有豐富的生態,是一間大自然的活教室,溪中魚兒悠游,碧水藍天,有如置身世外桃源。財仔溪得天獨厚,最可貴的是巨石多,進行生態工法整治,也可做為魚蝦棲息的好處所。

     

  • 半天橋-小半天旅遊景點
    半天橋-小半天旅遊景點

    民國84年桃芝風災造成原吊橋損毀,到了民國96年才在縣府觀光處重新評估下,因應小半天地區觀光發展需求,搭建新橋,取名為半天橋,在民國98年2月完工。半天橋和竹山大鞍的天梯型似,被遊客稱為“小天梯“。半天橋步行一開始需往下走約25分鐘,走完需原路回來,總共需要一個半小時。全程都 是走樓梯,體力負擔較大

     

  • 小半天瀑布-小半天旅遊景點
    小半天瀑布-小半天旅遊景點

    小半天瀑布位於鹿谷鄉竹林村,包含竹林、德興二瀑, 此瀑區經年雲霧飄渺,使得村莊、竹林的美景若隱若現, 彷彿懸掛小半天的世外仙境,因而得名。但目前因前往小半天瀑布的步道為坍方的,請遊客請勿前往,以免危險。

     

  • 石馬公園-小半天旅遊景點
    石馬公園-小半天旅遊景點

    石馬公園位於小半天風景區入口處,當地為推動觀光休閒,因此社區經同心爭取及改造,已於民國96年完成石馬公園,公園內綠意盎然一片。在小半天內,又有個傳奇的「石馬生竹」故事,相傳早年大陸先民帶竹苗來到小半天栽種,但無人理會,先民一氣之下便返鄉將竹子砍伐殆盡

     

  • 水哮瀑布-小半天旅遊景點
    水哮瀑布-小半天旅遊景點

    水哮瀑布位於鹿谷鄉竹豐村,投55線往雙溪底半腰間的橄仔溪處道路上,屬崎頭雙溪底上游,為溪谷水流奔泄直下的岩層所形成,水流發源於大崙山。瀑布為一層,總高約50餘公尺,由停車場進入水哮瀑布,沿路木石板鋪道全長556木石階,大約一公里長,瀑布上層因經年累月,受溪水不斷沖蝕,岩層已形成一鍋狀形深潭,水流溢出奔泄直下,終年流水潺潺,潭水清澈,清涼無比。步行約10分鐘到達。

     

  • 古戰場-小半天旅遊景點
    古戰場-小半天旅遊景點

    小半天古戰場位於小半天竹林村。此地地勢險要,屬易守難攻的高地;也是林爽文抗清事件的決戰地,為清朝乾隆年間統治台灣期間最慘烈的民變事件。為了讓後人可以緬懷當年廝殺壯烈的抗清之舉,小半天的居民便在步道旁設了一盤未下完的象棋殘局以示紀念。古戰場入口是一些竹藝展示品,而左側有幾面石砌牆面上鑲嵌著刻畫了農具圖案的石版,以強調當時是農民起義


     

  • 德興瀑布-小半天旅遊景點
    德興瀑布-小半天旅遊景點

    德興瀑布位於鹿谷鄉竹林村小半天山豬湖產業道路上,屬東埔蚋溪支流觸仔溪上游,為跌死馬坑岩層所形成,水流發源於大崙山。瀑布分為上下雙層,總高約50餘公尺,由側邊步道,可攀登至上層觀賞,瀑布上層因經年累月,受溪水不斷沖蝕,岩層已形成一鍋狀形深潭,水流溢出奔泄直下第二層,終年流水潺潺,潭水清澈,清涼無比,周邊岩壁高聳,林木茂盛,野鳥及溪中生態豐富。

     

  • 竹炭窯-小半天旅遊景點
    竹炭窯-小半天旅遊景點

    小半天竹炭窯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竹炭窯主人—林勝武先生,在鹿谷鄉擁有近10公頃的孟宗竹林地,對竹有多年的研究與瞭解。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因配合政府推動農產業再造文化,由行政院農委會、南投縣政府、鹿谷護林協會、鹿谷鄉公所、鹿谷農會觀光農園產銷班第一班聯合輔導、屏東科技大學研發團隊監製,以改良傳統窯製孟宗竹炭,是集合產、官、學界技術

     

  • 長源圳生態步道-小半天旅遊景點
    長源圳生態步道-小半天旅遊景點

    明永曆36年〈1682〉,先民從大陸福建渡海遷移至小半天入墾拓荒,到民國12年〈1923〉,小半天居民日漸眾多。在此240年間,居民生活飲用及灌溉之水源,除少數山泉水外,大都依靠貫穿莊內頭前溪溪水度日,生活十分艱困。村民有感於『國無良田不能富民,無沃土不可以久寓』

     

  • 小半天旅遊中心-小半天旅遊景點
    小半天旅遊中心-小半天旅遊景點

    小半天旅遊服務中心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小半天風景區內,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年,服務中心內除了提供小半天旅遊導覽資訊及竹特產販售外,三樓也設有「小半天竹藝文化館」,展覽逾二百多件的精緻竹編、竹雕、竹家具等竹藝品。更有提供大小朋友做竹製DIY的活動,讓大家體驗竹之美。

     

站內搜尋

最新活動消息

  •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2022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預備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2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春節防塞車 溪頭下周三交管分流(建議租機車免塞車)

    南投縣警局為改善連續假期溪頭塞車問題,自2月10日至2月16日的每天上午時段9至12時實施滿場措施交通管制,規畫所有車流統一由新大門進入,米堤街出方式,紓解部分車潮。



     

  •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21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21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2018杉林溪櫻花、鬱金香、牡丹花開

    目前花季可以看到櫻花、鬱金香、牡丹…等等,有順路的旅客們可別錯過了

  •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7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7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 近期溪頭大塞車
    近期溪頭大塞車

    最近天氣熱,許多人都上山避暑,所以常常大塞車,開到溪頭有時二個小時還無法到達,更別說忘憂森林、銀杏森林等私房景點了,所以建議開車的旅客可以在鹿谷換租機車上去,避免上山塞車,下山也塞車

  •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2016鹿谷、溪頭賞螢導覽活動開跑囉

    走在螢光閃閃的步道上,是每個大小孩童的夢想,漫步在生態美好的環境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鹿谷2016賞螢活動正是可以好好體驗在夢中的感覺,歡迎這個時間有到鹿谷旅遊的遊客們,一起來跟我們走在螢火蟲浪漫的時光中!

杉珍旅遊服務中心基本資料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299號     電話:049-2755753     手機:0921-197889      Line ID:0921197889